close

如果說

囧男孩可以喚起我們青春期以前純真的童年回憶

那麼九降風應該可以揭開我們青春期時那份年少輕狂的熱血封印

不過,不知道是否為性別差異,還是單純成長環境的不同

跟維恩一起看過囧男孩及九降風

囧男孩我們兩個同樣都看不懂,在同事解釋囧男孩的slogan

「兩個孤獨的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學會了堅強」之後

我們才能體認到導演想說的故事

但觀賞九降風我卻可以很輕易地回想那個年代,並想像導演可能要傳達的內容:

友情、愛情在成長中會歷經到的考驗,毁壞;以及自我救贖的勇氣與體認

 

雖然,我並不熱愛棒球,但1997年正好是我從美和二專畢業的時候

而在美和求學(玩?)的兩年,常常可以見到時報鷹的球員在美和中學練球

比較有印象的是同學們見到球員們有多興奮,圍在旁邊討論著想去要誰的簽名

(當然,只有第一年,第二年大家也習以為常了)

但到底時報鷹有哪些明星球員,我卻完全沒概念

我也不復記憶,那年正是爆發時報鷹打假球的時候,也導致時報鷹後來的解散

還是看了九降風才知道

1997年的深刻回憶反而是趁香港回歸前,我跟阿雪第一次出國去香港玩

無論如何,男孩們抽煙、喝酒、上彈子房,卻是很多男生成長時期的共同回憶

 

其實,我從國中時開始學抽煙,到了高中就因為認識阿雪而戒煙

所以專科跟男同學們在一起相處,我並不會特別要靠抽煙來獲得認同

我也不愛喝啤酒,更加不喜歡罵髒話

反而是出了社會,甚至動了變性手術後

為了重新快速進入社交的熟絡狀態而染上的壞習慣

喝酒跟髒話倒還好,理智還可以控制,抽煙就真的很糟……

很難戒,幾乎可以說沒有生理癮的我,卻有嚴重的心理癮

煩的時候,悶的時候,大家一群人坐下來聊天的時候

總會想來哪麼一根……

 

不過也因為有後來這樣的社交經驗,大概可以感覺到為什麼男生們喜歡藉著難喝的啤酒、抽了會不舒服的煙,或是沒水準的話語,來拉近彼此的關係

但在當時我僅僅憑著阿雪的交往經驗(尤其是性方面),以及我熱愛運動這一塊,剛好可以跟這些男生有共同的話題

兩年的專科沒唸到什麼書,到校以後全是桌球、網球、羽桌,籃球、保齡球跟撞球佔據(就是不愛棒球XD

極大的運動量造就了我良好的體能,以及當下完全吃不胖的身材

(再看看現在三餐不敢多吃卻還是比當時多了十幾公斤的自己,唉~當學生真好)

 

總之,在觀賞九降風時,那兩年的求學記憶就一幕幕像倒灌似地回我眼前

與影片當中的情境交織著

這樣與男孩們一同放盪成長的記憶,就算維恩是天生的生理男

但乖乖牌的他,比較難有共嗚吧XD

但再說回來,我也缺少了與生理女與同儕相處的成長階段,之所以跟這群男生混的這麼熟,也是因為先跟同班女同學走太近而被說閒話

我們一起吃飯、聊天、聊各自的男/女友、一起玩電動,一起編幸運手鍊,一起唸書

但還是被傳的不好聽,當下的我想融入女生群又不知道怎麼做

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想當女生又喜歡女生

(一直到現在才稍微理解到性別認同與性取向,沒有絕對直接的關連)

更別提以女性的角色去融入女同學群中,只好混在男性同學中裝男人與大家相處

雖然不是很喜歡扮演男性角色,但扮男生對我來說也沒太痛苦就是

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中性些

但再怎麼樣中性,性別氣質在變性人身上留下的烙印還是很難完全抺滅

做家事超賢慧的V姐,就是很獨立自主,能自己做的絕不經手他人

能幹的K哥,總在細節處躊躇思考,依舊有著一點退縮性格

個性豪爽的C弟,總是不自己有一些女性的動作出現

小鳥依人的S妹,在個性裡還是有著獨裁的思維

其實這些具有性別氣質意涵的個性,在現今性別界限慢慢鬆動的年代

很多的生理男與生理女的身上都看得到

只不過去深入探討,究竟是真的是性別教育留下來的氣質

還是個人的性格養成自然成型,好像沒有太大的意義

總之就是這種生長環境的差異性的確存在,

也讓生理男跟生理女留一些特質,跨越性別的我們,很難定義我們究竟像男生還是像女生

但我們就是我們,與這社會上每一個人一樣:「並不特別,但又獨一無二」

最後只想說,結局太瞎了啦,男主角一個人去屏東縣立棒球場還碰上廖敏雄不合理

接受調查無法出賽的廖敏雄一個人穿著隊服到屏縣棒場放空嗎?

頂多穿便服吧,要是穿著隊服應該是出現在美和中學的棒球場還合理些!

哈哈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賤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